社團簡介

簡介

  客家社成立於民國91年,屬於一個新成立的社團。雖然沒有像其他服務性社團或康樂性社團有充分的資源與人力,但有客家青年的活力與很高的團結向心力。進來的每個社員都是「駭客」,也都是顆小小的種子,將我們的文化發揚傳承,把客家有趣的一切介紹給其他人,相信藉由大家的薪火相傳,我們能夠招募到更多的客家人,讓更多人「駭」客家,使客家文化的傳播HIGH到最高點。

社長的話

  客家社屬於學術性社團的一種。一般而言,學術性社團就像是被「打入冷宮的妃子」一般乏人問津,既然知道這類型的社團生存不易,為何還要成立客家社呢?原因有三:第一,有感於客家文化的消失殆盡。在台灣,客家族群不是主流,本來就不易受到重視,加上早年政府的國語運動,導致鄉土語言文化的加速消失,客家人也成為這逐漸被人遺忘的文化之一。第二,希望喚醒隱藏起來的客家人。我們要有一種認知,沒有任何的民族是低劣的,所有的民族都是相當的優秀,客家人也是。我們無須作一個「藏鏡人」,更無須作一個「應聲蟲」,所以希望能藉客家社團來鼓勵那些人「現身」。第三,期望能打破眾人對客家的刻版印象。一般人對客家的印象不是來自老山歌、平板、客家美食,就是客家人刻苦耐勞的精神。在此,並非批評傳統文化不好,不過,客家文化也有活潑的一面,並不是只有那些普通的認知。誠如西洋歌曲、國語歌曲有的搖滾樂,客家歌曲中也有,因此我們提供這樣的一個社團當作平台,讓有興趣的人一同來認識了解客家文化。